唉...無言中...翻案前...也稍微熟讀一下...不要反變成我在當指導...不喜歡這種感覺!

你正確的理解了"以為"和"發現"的意義,將這兩個動作歸類為"意識"的一種
但是你沒讀懂唯識論,錯將"意識"歸入"現量"的範疇,從而認為"意識"也是立即感官知識的一種
在佛學常見詞彙裡,"現量"的定義是:"不必意識思索就能直覺親證到的"
唯識論中的"意識"跟感官知識根本無關,當然"意識"內涵的"發現"與"以為"也跟那無關<摘自不讀書的...啥?>

《八識規矩頌》前五識頌所言的︰「性境現量通三性」。
我們所有一切形相都須先經過感官(Sense organ)的接收、傳入才能產生識(Vijnana),
而感官所能接收到的,其時是外物實際形像(相狀),非虛假設想的,所以說「性境」。

所以說意識是由感官而來,這個同意吧?

ok!如果同意的話!我在文章裡面以也寫道:前五識的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味、舌嘗香 乃至 身觸境,
是以生理組織色根為所依,以物理世界的色塵為所緣,而歸屬於以物質(色法)為基礎的知覺—現量之範疇。

既然前五識都是感官,那試問:感官產生意識,感官為現量之範疇,
那現量與意識怎會無關呢? 有現量也才會有意識阿!!!

所以說,妳第一假設被我在12分鐘內解決了(有超過七分鐘是在打字...= =|||),
可以嗆妳嗎?你這次好差喔!(我說話已經很含蓄了!完全沒囂張的意味!因為知道你臉皮薄!)

很好的事是,當你第一假設被推翻之後,妳的第二假設也會不存在!
你說:
前五識的產生條件是五根(眼耳鼻舌身,五個器官)和五塵(色聲香味觸,五種刺激),
只在感官界運作,與思考無關,也就是所謂"現量"的範疇,
"以為"跟"發現"不屬於五識中的任何一識,因此不符合你說的"直接立即的判斷"

很好~我現在用白話文來跟你說免得你說你看不懂而說我在嘴砲!

(見紅是紅,見白是白),你有沒有想過,為何你會知道他是紅的?為何你會看到紅的會命名他是紅的?因為經過妳的眼睛之後,
還要再過大腦(也就是意識),然而因為在更之前,你已經定義紅為紅、白為白,所以你才會看了之後不經思索的說(啊!他是紅!)
那 "更之前" 此是否為經驗?是!所以說,當你在 "更之前" 把(感官上有所更動)定義為[發現]的話[註:正常的普通人都會是這樣定義的!]
那當你在說"我(發現)他其實還是個渣"姑且先不管"他其實還是個渣"那你的發現不就是直接立即的判斷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哈草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呼~~~   驚爆危機1 看到了第12集了,老實說還想繼續看的說...不過...想睡了...殘念...10點有怪怪美術老師的課...
血尿+胃潰瘍...真是舒坦押...抱著肚子,喝著從"薡茶"買的青蘋果奶茶(他一定有某一樣東西過期了!)
開心押~~~大心~~~不過...想吐了...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吐ING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過看來你把後三識也略過一便了是吧?這就真的該給你個獎勵的說!!!





不過我這篇似乎用到第六識比較多!!!,算了,不管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reeagleking 的頭像
    freeagleking

    freeagleking

    freeagle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